2018年10月16日 星期二



透過小說閱讀波瀾壯闊的韓國近代史
震惊世界的韩国历史事件

我们所不了解的韩国的重大事件
  韩国是什么国家?如果我们回顾韩国的历史的话,就会发现朝鲜战争爆发前后,韩国曾经只是贫困的小国而已。但是多亏许多韩国的长辈饱受着战争与贫困之苦努力克服自己遇到的困难,为韩国的急速发展奠定基础,对韩国社会和韩国的经济增长做出巨大的贡献,韩国很快发展成为得到国际认可的经济大国(韩国的GDP占据世界第13位。而1953年,韩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为477亿韩元,到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为1485兆韩元,增长到3万倍——信息来源:韩语新闻http://biz.chosun.com/site/data/html_dir/2015/08/10/2015081001497.html

韩国的重大事件
  韩国有悠久的历史,许多年来,有许多举世瞩目的历史性的事件。比如说,1950年,在韩国爆发的“朝鲜战争”可谓是最具代表性的韩国的重大事件。1945815日,载运原子弹的美国飞机将原子弹扔到日本的广岛与长崎这两个地方,日本在第二次大战向美国投向,终于发表放弃本国统治的殖民地。当时,韩国沦为日本的殖民地,伴随着日本的投向摆脱殖民地状态。后来,韩国受到两个势力的影响:南韩受到美国的影响,从而树立资本主义的理念;北朝鲜受到苏联的影响,从而树立共产主义的理念。所以南韩和北朝鲜因为各不相同的两个理念,产生了隔阂。而且北朝鲜入侵南韩成为战争开始爆发的转折点。
  朝鲜战争对许多韩国的老人而言是最艰难的时期,因为这样的战争不仅夺走在战场与敌军鏖战的许多军人和一般人的生命(统计显示,逾17万名的军人死亡;在南·北朝鲜,逾250余万名的一般人死亡。——信息来源:韩语网络信息agendanet),而且导致韩国成为最贫困的国家,对韩国社会的很多方面造成非常严重的负面影响。
  当时,战争摧毁许多大楼和房子,造成严重的物质上和精神上的损失,因此很多孩子成为无家可归的人或者孤儿,许多人每天饥饿,缺乏营养,难以享受作为人的最起码的生活。再加上,朝鲜战争结束后,两个国家(南·北朝鲜)的韩民族之间的关系逐渐疏远。所以自从南韩和北朝鲜平息战争以后,南韩的人仍然对有关北朝鲜的信息及话题很敏感,唾弃谈到有关北朝鲜政治的话题,动不动把营造战争似乎爆发的恐怖氛围的原因和黑客事件归咎于北朝鲜。

  根据一本书(参考书籍:《韩国现代小说选》——[韩国]金承玉等 著,金冉 译),后人评价道以五十年代为时代背景的小说是“感情过剩”、“缺乏对具体事物的彻底观察”的,其实,这样的小说突出如此的特点的原因在于这场南北战争导致的受害心理。尤其是“河瑾灿”写下的《受难二代》明显突出如此的特点,比起其他的小说来,更加展现出对朝鲜战争的痛苦。在这部小说,父子承受着痛苦经历了叫做“战争”的艰难的时期,此时,他们俩得了残疾:父亲在日治时期失去了一条胳膊;儿子参战时,失去了一个腿。不但《受难二代》是以五十年代爆发的朝鲜战争前后为背景,而且其他的小说(如崔仁勳的《广场》等)也以朝鲜战争前后为背景,以展现战争给人们带来的痛苦和绝望。
  如此,朝鲜战争对许多老人成为难以忘怀的痛苦的回忆。战争一旦爆发,就给我们带来痛苦和绝望或者留下无法抚平的伤痕。你们通过历史书看到这样的战争历史时,就会领悟战争并不是给我们带来利益的好途径,所以我们为了防止许多人因理念的差别而惹来像朝鲜战争一样的灾祸,一定要尽量化解我们和别人之间的矛盾,掌握化干戈为玉帛的技巧。

「五十年代韓國小說被後人評價"感情過剩"、"缺乏對具體事務的冷徹觀察,只對抽象的表層無條件地予以讚嘆"。換言之,作家對現實的觀察更多的琛入了個人的主觀的感情。可以把感情氾濫的原因,歸結這場南北戰爭導致的受害心理。戰爭在一瞬間連根拔除了賴以生存的生之根基,引發了精神上的混亂狀態。」—金冉

推薦的小說:
河瑾燦的《受難二代》

:主要敘述父子在經歷日據時代與韓戰的過程當中所飽受的煎熬,尤其是爸爸萬道被日本帝國徵兵之後,失去一隻手臂。他雖然希望兒子鎮守不像自己一樣遭到事故而成為殘障人,但是他在韓戰中,遭到手榴彈的攻擊,便失去一隻腿,看到這事情的爸爸驚惶失措。從此以後,父子倆廝守在一起,趕回家。回家時,它們遇到一座獨木橋,獨腿鎮守才發現沒辦法過橋,就十分狼狽。那時候,他的爸爸把行李交給他,然後揹著他過橋。萬道和鎮守倆人代表在韓戰中受苦的韓民族。
故事背景第二次世界大戰和韓戰。被稱·25的韓戰,留給韓民族的物質上的損失和精神上的傷痛,直到六時念帶仍然不能被作家們輕易忘卻。老實說,本小說登上韓國國中教科書。


朴文奎的《是嗎?我是麒麟》
這小說主要描述的是主角的生活。主角是高商的一名平凡的學生,為了維生,他下課後,去地鐵站攻讀,而且他的工作內容是在上班族擁擠的時候,用力推搡乘客進去,以幫忙他們順利的搭車。上課和工讀的時候,他有種口頭禪,那就是"算數"。而且他很羨慕火星人。
目前他的媽媽當清潔工時,忽然暈倒住院了,重負的爸爸突然消失了。某天,他在地鐵站見到了麒麟(韓文中所謂的麒麟是指長頸鹿)。他相信麒麟是爸爸······。他經常掛在嘴邊的"算數"這一詞一聽到就可能會被認為是與計算有關的單字,但是所謂的算是蘊含著負面的意思,尤其是與資本主義導致的激烈競爭有關。而且麒麟代表在激烈競爭社會中被淘汰的爸爸。年幼的高中生嘴角毫不帶微笑,自從嚐到金錢的味道後,每天過辛苦的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