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9日 星期一

亞太文化日與緬甸街心得


亞太文化日與緬甸街心得




  •   大家好!我是熱愛自助旅遊的語言愛好者,金漢彬。這禮拜六,我朋友約我出來就帶我去台北車站,在大廳參觀一下亞太文化日展覽。首先,我興高彩烈的拜訪了各國的攤位,尤其是太平洋的島國—例如,所羅門群島、巴布亞紐幾內亞、諾魯、帛琉及吉里巴斯等。
  •   Teddy帶我去訪問新幾內亞的攤位,一去那邊,我就發現有一位熟人映入我們的眼簾。她就是銘傳大學的留學生,來自新幾內亞的朋友。以



    前Teddy剛認識她的時候,拜託她幫忙合作拍一部紀錄片,就是當影片的主講,以便用自己的母語來做一下自我介紹和探討自己喜歡的主題。她一看到我就順便向我問好,然後Teddy要我幫忙拍一張合照。當然,我就心甘情願的幫忙拍teddy和他的新幾內亞朋友的合照。拍完之後,我拿了一張傳單,這張傳單主要介紹新幾內亞的多元文化傳統。通常新幾內亞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陌生的地方,雖然我們學地理的時候,可能有聽過國家的名稱,但是實際上對於那個國家毫不了解,差點將它忘在一輩子中。假如我突然問一下路人有沒有聽過新幾內亞這個國度,也許九成以上的人都回答道:「不知道,我從來沒有聽過。」然而幸運的是,我們透過亞太文化日活動和新幾內亞朋友,了解了這個國家。當然,我們還是對這個國家不了解,但是一定會努力了解這個國度,學習新的知識。







  •   其次,我們過去諾魯攤位,攤位前面有一個胖乎乎的女生嘴角帶著微笑,熱烈迎接我們。我在此站了幾分鐘,一直低頭看著桌上的東西,尤其是看寫著諾魯語會話的紙張。我為了要努力成為名符其實的語言愛好者,開始向她稍微學一下幾句諾魯語。譬如說,Omo yaron是早安、Omo yemero是午安的意思。還有再見是Tarawong、Nga ebonu是我愛你的一淤。之前我們認識過一位諾魯來的朋友,他是銘傳大學的外籍學生。我們問她知不知道他,她當然知道,就說他是自己的侄子。而且諾魯是我最熟的太平洋島國,是因為在學生時代,我有聽過關於諾魯的故事。諾魯曾經是最富有的國家之一,當時諾魯的土地蘊藏著豐富的磷礦,所以諾魯透過向國外出口磷礦,賺到了很多錢,因而使得島民富起來,成為最富有的國家。當時,島民很有錢,所以不需要工作,家家戶戶至少有兩台以上的車子,每天過著綽綽有餘的生活。然而隨著時間流逝,諾魯的資源愈來愈枯竭,因此島民需要改變生活,需要想辦法去致富。不過,由於慵懶的島民長期沒有工作經驗,於是政府決定不擇手段地賺錢,尤其是透過洗黑錢來致富。過了沒多久,2002年09月11日,美國發生9·11事件,震撼全球人民。從此以後,美國和世界各國為了防止恐怖分子猖獗,進行更嚴格的海關審查並停辦洗黑錢的銀行,從而弄得諾魯的銀行破產。結果,諾魯一夜淪為最貧困的國家。那裏的島民每天湖口,再加上肥胖率逐漸增加。為什麼?因為那裏的審美觀與眾不同,以胖為美。目前,諾魯替代澳洲接受難民,以便賺錢,但是最近隨著難民的湧入,諾魯面臨另一個問題。諾魯的情況告訴我們的道理是僅依靠資源的後果會很慘痛,而且諾魯已成為"資源詛咒"的代名詞。



  • 帛琉
  •   帛琉是台灣邦交國,
  •  


  • 亞洲
  •   高雄
  •  
  • 韓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