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3日 星期六

打破對伊斯蘭文化刻板印象的名書介紹:我的家在阿拉伯海


名書介紹:我的家在阿拉伯海


  十月初禮拜一,因為我在台北有工作面談,所以去了一趟台北。一從台北車站走出來,就看到一幢大樓。我搭電梯之後,在21樓走出來就看到韓語教學工作坊。我一走進去,一位小姐叫我去小小的辦公室,等到李先生來。在進行工作面談的時候,李先生走進辦公室來,跟我聊到關於韓語教學的工作。一聽到李先生對該工作內容的介紹,我就沮喪了一點,是因為當時我的條件有點不利。面談結束後,李先生送我一本書,這本書主要講述的是關於位於阿拉伯海的國度。

   這本書由李宛儒女士編著,她從小就練過舞蹈,擅長跳舞。18歲時,她單槍匹馬到台北念書,之後到日本、越南、歐洲等地念書和旅居。

  她以前到爺路撒冷當過肚皮舞舞團團員,將肚皮舞引進台灣。2008年,她入籍沙烏地阿拉伯,之後在位於阿拉伯海的島國巴林旅居。那時候,她根據在巴林的生活經歷來寫一本書,這本書敘述關於巴林的伊斯蘭特色與生活。

巴林是什麼國度?
  李宛儒在本書中提到自己已有兩個故鄉,一是自己的祖國台灣,尤其是雲林鄉下,二是巴林王國。巴林王國?大部分的人真的對巴林這個國家真的不熟。人們一聽到巴林就以為是法國的巴黎或是淡水的八里。巴林王國位於阿拉伯海,靠近沙烏地阿拉伯半島。


關於巴林王國

首都:麥納瑪(Manama

人口:約138萬人

面積:660平方公里

語言:官方語言阿拉伯語、英語

文化:以伊斯蘭文化主。

:王室的遜尼派,和巴林原住民的什葉派。

氣候:夏天十分溽熱,會上升至50攝氏度,冬天顯得溫和。

體育:足球是最受歡迎的運動。






  巴林的面積與地理:45歲的年輕國家的面積曾為660平方公里,比新加坡小一點,是由33座島嶼組成的小國。近年來由於學習杜拜填海造陸,人工島愈來愈多,目前國土面積增加至765平方公里,已經超越新加坡。國土大部分是沙漠,所以許多人都分布在北部和沿海,其人口密度較高,大約1626.6/km2,居世界第七名。


巴林的歷史
BC6~BC3世紀:巴林屬於由阿契美尼王朝(Achaemenian dynasty)統治的波斯帝國的領土。

BC2世紀:帕提亞帝國為了控制波斯灣貿易路線,征服波斯灣並擴大到阿曼。之後帕提亞人在波斯灣南部海岸建立駐軍。

巴林的舊稱:當時巴林曾經被希臘人稱為提羅斯(Tylos),而且也是珍珠貿易的中心。

الإسلام崛起時期
  西元6世紀,一位先知穆罕默德創始了一個匯聚力量的宗教—伊斯蘭教。伊斯蘭教的伊斯蘭(islāmسلام),顧名思義就是「順服真主的人」。沒錯,伊斯蘭叫同基督教根基於猶太教,也是信奉唯一神的宗教。我們一談起中東就想出來的刻板印象就是伊斯蘭教,當然巴林也不例外。6世紀伊斯蘭教崛起的時候,許多阿拉伯人移民過去,就佔據巴林。

所謂的巴林人
巴林是多民族國家,最早占據巴林的人是阿拉伯人的後裔,成為巴林原住民。此後,隨著包括阿拉伯人、波斯人、孟加拉人、及印度人等的移民者的湧入,巴林的人口逐漸增加,同時形成了巴林的多元文化。巴林的文化主要顯得伊斯蘭教的特色,但是巴林的社會對外開放,有些店鋪連牛肉、豬肉、和酒都賣。而且不像沙烏地阿拉伯一樣禁止電影,所以很多沙烏地阿拉伯人到了周末,為了看電影而來到巴林的電影院。

巴林原住民Baharna人
:信奉什葉派伊斯蘭教

巴林的美食
作者在巴林吃過各種美食,吃到腰圓滾滾。

打破對伊斯蘭教的刻板印象!


阿拉伯語學習

阿拉伯語之所以引起人們矚目是因為它的文字像蜷縮的蚯蚓,因而為難初學者,但同時因為充滿藝術性,亦可當作書法的字母。如果你赴巴林旅遊,就會發現到處都有阿拉伯書法。
學阿拉伯文時,需要注意那些?


阿拉伯文字通常沒有母音(元音)
阿拉伯雖然有標準語,但阿拉伯方言因地而異,其差距很大,於是通常許多人都去

唇音
齒間音
舌根音
咽化舌尖音
舌面音
舌根音
小舌音
咽音
喉音
鼻音
م [m]

ن [n]






塞音


ت [t]
ط
[tˁ
]

ق [k]
ق [q]


ب [b]

د [d]
ض[dˁ]
[dʒ¹]




擦音
ف [f]
ر ]
س [s]
ص [sˁ]
ش ]


خ [x]
ح ]
ه [h]

ذ [ð]
ظ [z]
[ðˁ]


غ]
ع]

邊音









顫音


ر [r]






半元音
]



ج[j]





巴林阿拉伯會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