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7日 星期四

濟州島之旅:在此感受異國風




濟州島之旅:在此感受異國風



異國風的韓國,濟州島

  大家好,我是熱愛自助旅遊的金漢彬。今天我來跟大家分享上次去濟州島的故事。去年夏天,我去過濟州島旅遊,在濟州島觀光時,就有新鮮的感受!在椰子樹影下躺在網狀床一邊喝椰子汁,一邊享受新鮮的空氣和生活,這是有多浪漫的!濟州島是韓國受歡迎的旅行地之一,可謂是外國朋友必訪之地。這裡有很多可看的地方,比方說,濟州島石爺、異國海灘風的咖啡廳、日本建築師安藤忠雄興建的本態博物館、充滿性好奇心的年輕人熱愛去的性愛樂園等等,皆是值得一去的地方,濟州島幾乎所有的東西都能夠滿足我,除了這一點以外,這點真的讓我十分失望!


  濟州島的物價滿高、博物館門票的門檻也高過頭了!我一造訪本態博物館就得付出450元!氣死人了。再加上,我所去的餐廳價錢超乎我的想像,再也不想去濟州島,不如去鬼島玩一個月!最近我看到過一則新聞,根據新聞報導,越來越多的韓國人與其去濟州島,不如去日本花錢,因為日本旅行經費沒有濟州島高。這就證明,濟州島是比鬼島還要鬼島的地方。
  我是語言愛好者金漢彬,對研究語言滿有興趣的。所以我熱愛去某個地方旅行,喜歡找一批人,然後向他們學方言。當然,學方言可不是簡單的事。我曾經以為濟州島是最適合研究語言的地方,是因為濟州島方言最有特色的關係。據我所知,濟州島方言與標準語差很大,外地人完全聽不懂,因為濟州島與陸地隔絕。濟州島是地理上有意義的地方,人們稱之為"三多島",即為"石多、風多、女多的島嶼",是一種膾炙人口的名詞。濟州島是由火山噴發形成出來的火山島,大部分的石塊都是玄武岩,有許多洞,因而能在水中漂浮。濟州島以"濟州島石爺"而聞名,濟州島石爺是以玄武岩為材質的雕像。但由於濟州島土地不太適合耕耘稻田,濟州島的主要農作物為"柑橘"、"馬鈴薯"、"蘿蔔"、等等。其中,柑橘是濟州島最具代表性的水果,其味道很甜蜜!濟州島雖然坐落於韓國的最南端,但是氣候沒那麼熱,是因為這邊的風吹得很多。以前濟州島的女人很多,是跟她們從事的產業有關。濟州島有很多海女,每個人隻身去潛水時,開採各種海鮮。但是現在濟州島的海女日益減少,是因為當海女不能夠當飯吃。而且從濟州島的性別比例來看,男性比女性多了一些。可能濟州島現在不是三多島了。




  我一走進海鮮餐廳,吃生魚片的時候,順便問過員工關於古韓文的問題。韓文原來由18個子音、10個母音,總共28個字組成,然而隨著語音的演變,其中四個子音早已消亡。所以目前韓文只有24個字音。但是如果在濟州島逛街看看商店招牌的話,一定會看到招牌寫著罕見的子音-ㆍ,這個斑點居然是韓文字,發音為台語蚵仔煎的"蚵"。這個音尚留在濟州島方言中,比如說,"歡迎光臨"的韓文是"어서 오세요,濟州島方言是ᄒᆞᆫ저옵서예,這句話寫在常見的招牌,呈現濟州島般的鄉土風情。但是我逛街的時候,幾乎沒聽到濟州島方言的聲音,連濟州島民之間也都用標準語溝通。目前,濟州島方言是瀕危語言。

 這個是挾竹桃,請誤碰觸,但是只有中文名稱,別的語言都沒有 ㅜㅜ


제주어는 사멸위기에 처한 언어

済州語は消滅の危機に瀕している言語

濟州語是瀕臨消失危機的語言

    濟州語怎麼會成為瀕危語言?為了說明這個理由,我們不得不提到濟州島的真相,濟州島原來是最慘的小島之一。追溯到1945年,由於日本的廣島核彈爆炸,日本投降,淪落為戰敗國。因此,朝鮮擺脫了日本帝國的殖民地,於1948年正式成立大韓民國政府。南韓的第一任總統李承晚執政時,反共的氣氛瀰漫在整個社會,以反共為目標,搜查並逮捕涉嫌共產主義活動的人們。
日據時代,濟州島有朝鮮建國準備委員會和人民委員會,它們兩個都受到濟州島民的歡迎和支持,活動搞得如火如荼。光復後沒多久,1947年,濟州北國民小學在3·1節紀念典禮發生小孩被警官之馬蹄踹傷的事件。群眾一發飆就把石頭丟到警官身上,追趕那位警官,甚至圍繞在警察局。當時,一名員警將他們誤以為是襲擊警察局的反動分子,開槍誤射示威隊,其中六個人被擊斃。從此以後,這事件成為濟州4·3事件的導火線。美軍政雖然認錯,卻主張正當防衛,反而引起公民的公憤,而南韓勞動黨在這混亂中,不斷的展開反警察活動,從貼傳單以至於死傷人救護募款活動都有做過。
1948年4月3日凌晨2點,為了建立南韓單獨政府和阻止5·18南韓普選,南勞黨在濟州島武裝起來,襲擊12間警察署,以致發生濟州4·3事件,該事件持續到韓戰休戰協定,在衝突當中,死傷人數約為14﹐032名。濟州4·3事件不僅導致許多無辜的濟州島民犧牲,而且對濟州島的語言生態產生了不良影響。濟州島民自從經歷黑歷史以後,就不怎麼會講濟州島語,連濟州島的國小都禁止學生使用濟州語。因此年復一年,濟州島語的使用率越來越低,已成為瀕危語言。

簡單的濟州島方言會話
濟州島方言:안녕하수꽈?
標準語:안녕하십니까?

濟州島方言:무사?
標準語:왜?

濟州島方言:어떵 호느냐?
 標準語:어떠하느냐?



以下是濟州方言辭典官網
https://www.jeju.go.kr/culture/dialect/dictionary.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