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6日 星期三

中日韓漢字詞對照表


中日韓漢字詞對照表

中文
韓國語한국어
日本語
人間
人間(인간)
人間
房間
()
部屋
數學
數學(수학)
数学
書桌
책상(冊床)
()
我、敝人、吾、本人、余、小人、朕、私、咱
, , 본인, 소인, ,
私、わたくし、あたし僕、俺、本人、我、拙者
你、您、君、爾、女、汝、子、儂、伊
(혹은 네), 당신, 그대, 귀하(貴下), (), ,
貴方、君、お前、そなた、
去年
작년(昨年)
去年
今年
올해, 금년(今年)

明年
내년(來年)
来年
城市、都市
도시(都市)
町、都市
誠實
성실(誠實)
誠実




中日韓台港澳越七國皆屬於漢字文化圈,其中韓國與越南在國文課學國文時,早已摒棄漢字,僅用本國的文字。中國大陸隨著時代的變遷,將許多漢字都簡化了,這些漢字叫做簡體字。日本為了方便使用漢字,把一些漢字改過來,這些字都叫做新字體,例如。相反的,台港奧仍然使用傳統的繁體字。本文中的漢字詞都是繁體字。

漢字詞大部分都創造自日本,與社會、科學方面的知識息息相關。明治維新時期,日本藉由海外留學接受西方的學問,許多人在翻譯外文書籍的過程中,用漢字創造與外文對應的詞彙,例如,科學、主義、及哲學等均為日本新造的漢字詞。許多漢字詞不但傳遍日本各地,而且也傳到中國、韓國等。但是就算是同一個漢字詞,其意思因地而異。譬如說,中文中所謂的"人間"係指"人類社會",然而日文跟韓文中的人間的意思是"人類"或"人"這兩個詞。其實,韓文中的"人間"這一詞的意思曾經是中文的"人間",不過由於經歷日據時代並受到日本的思想,其意思變成"人類"或"人"。中文中的房是房子或屋子的意思,但韓文中的房是房間的意思。日文中"部屋"是"房間"的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