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3日 星期三

燦爛輝煌的高麗史


燦爛輝煌的高麗史


  你好!我是金促咪。我在中原夜市散步的時候,總是聞到一種撲鼻的臭味,彷彿走在茅坑周圍,但是這股臭味滿熟的,是我們愛吃的臭豆腐喔!可能外國人不敢吃臭豆腐是因為它的臭味真的令人噁心的食物,但一嘗到就發現臭豆腐的味道是難忘的。臭豆腐的臭味讓我想起韓國臭臭的食物發酵的魟魚來,而且吃臭豆腐的時候,真的少不了一種小菜—用高麗菜做出來的台式泡菜!台灣也有泡菜?當然,其實泡菜不只是韓國的料理,同時也是各國的飯菜,例如,夾在臭豆腐的泡菜就是台灣的泡菜唷!那麼跟韓國的泡菜有什麼不同?

  韓式泡菜是用白菜做的,台式泡菜是用高麗菜做的。高麗菜嘛,我一看到這個詞就流口水啦~因為高麗菜是我愛吃的食物之一。高麗菜~高麗菜~我很好奇高麗菜這個名字從何而來。難道是來源於韓國的高麗王朝嗎?因為高麗是韓國最具代表性的王朝,韓國的英文是Korea,來源於高麗這一詞。那麼高麗究竟是什麼國度?我來跟大家分享一下燦爛輝煌的高麗史。

  高麗是於西元918年由太祖王建建立的王朝,首都為屬於三國時期高句麗的開城,王建以高麗為國號,是因為高麗是繼承高句麗的王朝。當時,統一新羅的真聖女王荒廢政事,享受驕奢淫逸的生活。新羅朝廷日益腐朽,國家統治機構趨向衰落,引起貴族與老百姓的不滿及叛亂。西元892年,新羅尚州人甄萱率兵進攻武州,於900年以完山州為首都,自立為王,建立"後百濟"。西元857年(?)端午節,在新羅王室,一個王子誕生,但由於據說在端午出生的王子會毀滅新羅,所以新羅王室拋棄這個王子,將王子往外丟,幸好一名婦女在下面接住墜落的王子。王子得救了,卻因養母不小心就用手指刺眼睛而眇一目。由於失去一隻眼睛,他從小就被同儕欺負,被欺負的他受不了就狠狠地打傷孩子們。結果,他被大人們罵了幾頓。某天,他偶然聽養母說出生的秘密,便出家,取法名"善宗"。後來,他於891年起兵反對新羅,於898年建都松岳,901年稱王,以泰封(亦稱"後高句麗")為國號。後高句麗的一目大王係"弓裔"。

  甄萱與弓裔,趁著民心不安的時候,以建國為目標,率眾起兵,攻佔新羅的某些地方,建立各個的王朝。但是這兩個王朝沒多久就偏向集權主義,引起社會動盪。泰封的"弓裔"將自身自詡為彌勒佛,肅清逆耳的大臣與反對自身的人們。最後,"弓裔"的泰封於西元918年為王建所滅。此後,王建取代泰封建立新的王朝,國號為"高立"。930年,王建與部下在古昌(今安東)戰鬥打勝仗,甄萱的"後百濟"為"高麗"所滅。

  建國之初,新羅的貴族勢力雖然消失,但是豪族勢力尚存在,成為阻礙高麗發展的絆腳石。當時,王建在王室以族內婚為主,與豪族聯姻為輔。高麗第四代王光宗奠定了高麗社會堅實的基礎。他為了削弱豪族勢力,實施"奴婢按檢法",透過法律的實施,許多在戰場被俘虜的人可以擺脫奴隸,恢復原來的身分。光宗執政的時候,高麗引進了一批外國人才,例如,雙冀是是中國後周出身的儒學學者,也是仕郎大理評仕,對科舉制度知之甚多。他第一次將科舉制度引入高利。從此以後,高麗朝廷以科舉選拔官員。

  光宗的改革遭到仕族的強烈阻撓,屢屢碰壁。於是光宗對此採取強硬的措施,積極鼓勵告密,將敢於叛亂的仕族一一處決。再加上,他為了增強王權,肅清王族與仕族並實施以文科為主的人才選拔政策。當時,文武科皆為高麗的人才選拔政策,然而光宗的政策有利於文科,因此武官的勢力愈來愈弱。

光宗的後世評價
《高麗史》:「王卽位之初,禮待臣下,明於聽斷,恤貧弱,重儒雅,夙夜孜孜,庶幾治平。中歲以後,信讒好殺,酷信佛法,奢侈無節。」

高麗與契丹

  9世紀末至10世紀初,契丹趁著唐朝與渤海國的衰落,在內蒙古崛起,並開始擴展自己的疆土。926年,渤海國為契丹所滅。然後遼太祖派特使贈送50匹駱駝。但是高麗太祖王建接受消息,得知同文同種的渤海國滅亡,對契丹抱持怨恨的態度,於是拒絕他的好意,將特使送回去了,況且將許多駱駝放逐到孤島,讓牠們都餓死,茲為"萬夫橋事件",導致高麗與契丹對峙。
高麗與契丹之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