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9日 星期二

2018年農曆5月5日端午節-龍潭划龍舟




201761日 星期四
端午節特別活動-CYCU國際兩岸育處
大家好!我是中原大學的邊緣人(Outsider),同時也是幸運兒!今天我來大家介紹一下在國際兩岸育處端午節活動做的香包。民國106年(2017年)05月25日,我中午剛下課後,著時間去全球交誼廳參加了中原大學國際兩岸育處辦的端午節活動。剛到全球交誼廳的時候,我與國際處老師(原來是國際處員工,而我在此稱之"老師")、韓國同學們相遇了。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jwkAlNSPTiBWl2BY9Quqi1CNNmLAsB2qENVSEL0adeoBkO9gHTU7ESr7uJTtW204ZH8tsmPxoRQolzhNqrpGa9RFk8P0cqTKok9DVo1cvXSexp3g3uVgQ5ngaCXHncg9ItbdJDrL1RGTom/s320/18700835_2529725090501540_2048874316778628924_o.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hAnCZmrf2FKTLgZi1ywIRsX_X_I3JUfwqJY0sDD1Z4slhLkSyT2_FPI6B97lRNlLVqVD3wd_3ndndJpLC1cNoMZUDT7Vef_iLzpdr422_uoAwmf6aK1q1oZYblVsRbUwRhzXUMuoANqQ_g/s320/18700462_2529725227168193_3672256578360892733_o.jpg
05月25日中午(12:00~13:00),全球交誼廳行了端午節特別活動,該活動何?當然,如上所述,該活動"做香包"。各位大家在端午節有做過香包沒?原來端午節不是吃粽子和賽龍舟的日子?其實,在我的心目中,端午節是一種吃粽子、賽龍舟的日子。因華人每年農曆05月05日過端午節,在過端午節的時候,有吃粽子和賽龍舟的習俗。然而那天的端午節不是做粽子,而是做"香包"!那香包是什玩意兒?
是否芬芳馥郁的囊?對,香包果然是芬芳馥郁的囊,可亦稱"香囊"。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gFm9Q5A8r4tK4Z2lVYroolZFSFQAAbN5qQh4m8D6pdbSVAR7jHIY0zxml7uzVc_zv_uiHZ306MVjjpI2zl4lTj3fiRiAzlw9yeCGNTDJoxHQWPhKs6hw34Mju_3o33ous_0Hl48qkNApLq/s320/18839470_1731799210452829_2511636775619920710_o.jpg

我在交誼廳做香包時,邂逅了一位老師,老師說原來香包裡面裝著雄黃,雄黃是一種有光澤的橘黃色物,其成分硫化As2S3)。通常用來制農藥、染料等,可入藥。老師接著說雄黃放進香包裡的目的是驅魔避邪。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8zmYkzPqBwAbJzjfsKGBgiY2cnqf20dBTYhuP5M3KuqTKJ4rE1OGdPONSAvKfs9ZrQ8qmC3F5xyvZz8dVxitPiKln6Uduo2HUuVPM0QyNrZSHEaE8t1M7p7RsGacWL2-2G59F402ne92J/s320/IMG_8345.JPG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hJzYCFW5Xv6Z4yFqkapuY05hLEW-xEtqvV1DRMJHYHXwPLNAmiabyOM1GzsL-ZcqNlNXUf3i5BdcO1nR-MoNgH0yPOh9kFw4DvL9t2_9KV3YbOY8R5aoGKSfwhurh_RctcD0YL8tkhzYy/s320/18623512_2529725083834874_2832189452622368887_o.jpg
本照片"我正在努力將香包用線縫起來"-不過我正在集中的時候,身不由己的像狗一樣伸出舌頭ㄎㄎㄎ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jUGTtl71wYV0yM0aMneKw82IqHuxRtsVlFH1tH5LmrvLfxIPss3ZWFAlOGf_fv8iJyhWuc2a8CI4M1g0uJtR5XQIttStaNEszJYb-Xio3qtKZeyWleTWVim7avKBWCk_uTx914diOsJluw/s320/IMG_8372.JPG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gFhIF7OocLXz6SPvspa-oDsrL6nyb9R7WVx8t0OVj_mp8H9HfppUczdDuo7gIRfBKttjA7-LTqUeuyMqn2AsQO-qPD2v9FvzYj-7JAFfaLKOC2uTwjX-ZyUP6x7PXWqOnS05SzgTmzfU9N/s320/IMG_8357.JPG















了要做出香包,先用尺子設計了布料,然後再拿剪刀,沿著線剪出了矩形的布料。其次,我將布料用針線縫起來,開始縫起來的時候,由於對針線技巧不熟練,所以老師幫忙打結。再次,我將棉花放進香包裡,然後再來用線縫起來。最後,我收到了中國結以後,將中國結跟香包串聯起來,就完成了一個香包。做完香包之後,我了解了香包的做法。雖然我對做香包沒有細膩的技巧,也沒有信心,但做完一個香包之後,感覺做香包並不難,只要對於針線有細膩的技巧,做香包就沒問題了。香包的做法有6個步驟,如下: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j6t114HG31GkeXA-JoeP3xcVom15V2ugGjToMPvvRRg8Z5L987FWxOwpPahA2tIj4vWCjsrXofNwB_x62yqpEyQjawReUkt8i1N4Y46lOgiCluvBD7tq72aSG1rQDf6f6B1fey-zBKMqzD/s400/%25E5%25A6%2582%25E4%25BD%2595%25E5%2581%259A%25E9%25A6%2599%25E5%258C%2585.png



1、剪取香包的布料,布料的形狀長度5釐米、寬度135釐米之矩形。
2、剪取布料之後,將布料摺疊成一半,針需要鑿洞於A點,在此打結。針線需由A點縫至B點,縫法平針縫。
3、針線須由B點縫至C點,縫法亦是平針縫。
4、雄香(或是棉花)放入香包裡面。
5、針線須由C點縫至A點,縫法平針縫。
6、取一根中國結,與香包串聯起來即可。
7、(若棉花放入)取香味較濃的香水,滴於香包即可。

我終於完成了香包,就開玩笑地假裝說:"我是驅魔少年!!!"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ee4VkvSVrg2iI4XHtYQ0g_1WwzRqtyGm5SYFJHd89-Pce_IUuMcKQCLTGBQaaC7lwl_O-RldxYrXSxnj38ITNcIrxcuFelPMF5mY2gSi4nPfatN1qo8KXUrKevm3H7q5mzLT17jAP7JDw/s320/IMG_8382.JPG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hrZt1XVpVTAloAfEhNW9dCrq3RxSJ9wtaT2S5Ig8nMYl0HY2jceyoapZ9xMwG_WJh1s3IIo50GfI7nSq4hy-xRJ0lOa7jOlWBVb28euOjRvhjxLeQSDrqVk8jJiP0HeZW_4quQ6DqC8T-r/s320/be7b8a15cd6b0a89130efa9f0a6cc6e6.jpg
應該就這樣ㄎㄎㄎ(出處:http://qq.100bt.com/topic-10629300-4.html


關於端午節:
端午節是我們華人的傳統節日,起源於中國,然而傳入亞洲各國之,成東方共同的傳統節日。在東方各國,人們在過端午節時,有各不相同的文化習俗,那東方各國有些習俗呢?

首先,從中國或華人世界(台灣、香港、澳門)的文化習俗來講,華人每年農曆05月05日過端午節時,有吃粽子、賽龍舟的習俗。

端午節的由來:春秋時期,楚國有一位愛國詩人屈原,當時秦國的君王欲以通婚名義來陷害楚王。雖然屈原極力反對,但楚王並不聽他的忠言,便將屈原流放到邊境。楚王興高彩烈的接受通婚,卻被秦王殺掉了。後來屈原得知這個消息就十分悲哀,最後抱著石頭跳到汨羅江自盡。從此以後,當地的老百姓了紀念投江自盡的詩人而在江龍舟,將包著糯米與肉的粽子投進江中給魚吃,以防魚群吃屈原的屍體,這些都已成端午節的傳統習俗。

韓國的端午節習俗:韓國亙古以來受到中國文化的影響,就有端午節。在端午節,韓國有用菖蒲水洗髮、盪鞦韆、摔跤、和吃韓式甑糕之類的習俗。韓國的端午節也一樣是農曆5月5日。

日本的端午節:日本人在端午節放風箏、用菖蒲洗澡、賽馬與射箭的習俗。日本人認為菖蒲有驅魔避邪的作用,而且由於菖蒲很像劍狀,加上菖蒲的日文(しょうぶ)與「勝負」(しょうぶ)相似,更是「勇武」的象徵。在端午節,日本人主要吃粽子、柏餅、竹筍與赤飯之類的食物。

越南的端午節(Tết Đoan ng):越南受到中國文化的影響,就有端午節,但是許多人都不了解屈原的故事。「端午節」在越南亦稱為「殺蟲節」(Tết giết sâu)。因為越南的天氣溽熱,很容易出現病疫與病蟲害,因此那一天人們都忙著驅除害蟲,將雄黃塗在孩子身上,以防被蚊子叮咬。除了驅除害蟲之外,越南有吃越南粽子、喝雄黃酒、與賽龍舟的習俗。

6/02龍潭划龍舟表演
我大概8點起床,匆匆忙忙的趕緊吃早餐,就趕到中壢火車站。我拿出手機,撥電話給小娃。本來我約老闆在望見書間(SEAMi)見面,載我去龍潭大池。但是因為太趕時間的關係,我就跟她說不如一個人去龍潭。反正望見書間位於桃園車站,跟中壢車站比起來,離龍潭更遠一點。既然我沒辦法去桃園見面,就一個人搭公車去龍潭。搭上公車之後,我坐在椅子上,打盹了一會兒。龍潭大池到了,我就下車,趕跑去龍潭大池。我在此找來找去,還沒找到我們國際隊一行。在此等了幾分鐘,國際隊來了。國際隊人員大部分是越南來的留學生與移工。大概等了半個小時,划龍舟的機會輪到我們,我們稍微整理好東西,準備去划龍舟。


龍潭划龍舟的紀念照片


原來划龍舟是辛苦的,可以鍛鍊身體






6/18龍潭划龍舟比賽
早上7:20,我趕過來就搭公車,搭到龍潭大池站。在此下車後,我找到了國際隊。早上8:30已經開始舉行桃園龍舟競賽點晴典禮。

我們即將準備划船喔~!

上次我們划船的時候,人們看上去沒什麼力氣,只是悠悠的渡過。
但是這次正式參加比賽的時候,我們突然有了團結力,盡心竭力的划槳,我也是,划到濕透我整件衣服。雖然我們都是來自外國的人,大部分的人是越南人,我是韓國人,其中兩個人是俄羅斯來的,雖然語言不通(不用擔心,這裡的朋友都會講簡單的中文,沒什麼大礙),文化也不同,但是我們已經拆掉了語言與文化的壁壘,同心合作,結果我們得了第二名~!這時候,我非常感到驕傲!!!那天的活動真是我人生中榮幸又難忘的回憶
好~今天的文章寫到這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SpbHJRhBr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