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1日 星期四

韓國的少數民族,遺忘在悠悠歲月的歷史


韓國的少數民族,遺忘在悠悠歲月的歷史

  韓國是什國度?大家一談起韓國就想到的應該是韓流,因媒體掀起韓流熱潮的關係。在大家的心目中,韓國人是民族意識很的人,在2002年世界杯競賽的時候,韓民族的團結力直衝雲霄。爾來,根據21世紀初韓國科書的紀載,韓民族是世界唯一的單一民族。但是韓國到底是不是單一民族的國家?

  追溯到三國時期、高麗時期、及朝鮮時期,韓半島曾經發生過很多次的戰爭,其過程當中不得不發生文化的融合與混血兒。所以有些人認韓國對不是單一民族國家。

  但是這種說法是有點錯的,因從他們的觀點來看,民族的歸屬僅僅由血統才能決定的,這就是錯誤的觀念。

  我了更加詳細的了解民族的定義,將手機從口袋拿了出來,然後查查看國語辭典。根據國語字典對民族這一詞下的定義,民族是由共同的血統、共同的語言、共同的宗及共同的文化習俗而結合的團體。

  如上所述,民族的歸屬感不但基於血統,而且也可以基於語言、宗教及文化習俗。譬如說,猶太人是由共同的宗教而結合的民族,雖然他們的外貌、膚色或種族都不一樣,但都是猶太人,是因為他們都相信共同的宗教-猶太教。假如你遇到猶太朋友,透過他的建議改信猶太教,那你也算是猶太人。

  韓半島亙古以來就有過很多少數民族與外國人(主流是華人與日本人)的交流,例如,有華人跟日本人來融入韓國社會,被同化了,那他們也算是韓國社會的一員。雖然他們的祖籍是中國大陸,但是他們在日常生活中一直講韓文,同時跟許多人分享共同的文化,融入韓國文化。因此他們也算是韓國人。於是韓國明明就是單一民族國家也不為過。韓國單一民族起到正面的作用,尤其是在20世紀初被日本統治的時候,凝聚了無比強大的團結力,以克服困難並擺脫日本的殖民地。獨立以後,韓國雖說是最窮的國度,但是民族主義還是縈繞在他們的腦海裡,在軍事獨裁之下成為走向發展國家的墊腳石。

  現在是全球化時代,韓國的多元文化家庭的比率愈來愈高,但是由於韓國人的排外情緒,多元文化在韓國社會變成負面的意思,飽受許多人的白眼。一個家庭的孩子因為膚色不同,被孩子們欺負,甚至遭到種族歧視。雖然他們是韓國籍的孩子,但是周遭的孩子們不會從骨子裡以為他是韓國人,所以多元家庭的孩子很難過。有些網友對外勞有偏見,他們認為,韓國的失業率之所以很高是因為外勞剝奪工作的機會。我一看到關於多元文化與外勞問題的新聞,就會覺得很可憐。

  但是你知道嗎?韓半島曾經有過少數民族,人人皆稱之為"在家僧"。因為他們都一直待在家裡,信仰佛教。他們主要聚居於咸鏡北道,組建已婚僧的村莊,以製作燕麥紙,用它來替代賦稅。他們的文化跟韓國完全不同,當然語言也是,例如,蔬菜的純正韓文為나물他們的語言為나마리




  他們的起源不明,但是學界主張他們是女真人的後裔。高麗時期,咸鏡道自從渤海滅亡以後,就屬於女真的疆土。當時,女真族建立金朝,女真人來咸鏡道定居。後來,朝鮮的世宗大王派出了軍隊征伐咸鏡道,與女真族打勝仗後,收復了咸鏡道。此時,許多女真人歸化到朝鮮,成為朝鮮社會的一員,卻還是保存他們獨特的文化。

  北韓政府成立沒多久,政府以朝鮮民族主義為標榜,對少數民族實施高壓政策。這時候,在家僧面臨危機,許多人被朝鮮民族同化了,再也不能保存他們的文化。最後,在家僧完全滅絕了。

  目前,韓國正在從單一民族社會走向多元文化,雖然其過程當中會發生很多矛盾,但是我們要努力理解文化的相對性,保存少數民族的文化。
  要記得這世界沒有永遠不變的文化或優越的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