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3日 星期日

世界語真的很簡單Esperanto estas simpla

Esperanto estas simpla kaj regula lingvo. Ni lernu.
Esperanto is simple and a regular language. Let's learn it.

大家好!我是語言愛好者金促咪。現在我要跟大家分享如何學世界語。你們覺得沒有時間去學外語?你們覺得學外語很麻煩嗎?真的懶得去學外語嗎?如果這樣,我來介紹一下這世界最簡單的語言世界語。之前我有學過很多語言,其中最簡單的就是世界語!你不知道世界語究竟有多簡單?學世界語的時候,關鍵就是發音和文法。只要學發音和文法,你就會說非常溜的世界語。今天我來稍微告訴大家世界語的發音和文法。

Kial Esperanto estas pli simpla ol Angla lingvo?
世界語為何比英文容易?
どうしてエスペラントが英語より易しいですか?
에스페란토는 왜 영어보다 쉬울까?
Why is the Esperanto easier than English?

各位大家,自從習得母語以後,第一次碰到的語言可能會是英文。從國小到大學,英文是你們課業的一環,是密不可分的重要科目。由於英文的文法與中文、韓文、及日文完全不同,所以很多人被英文困擾,有時候其複雜的文法糾纏你的溝通。但是我們不得不學好英文,是因為英文明明就是走向國際化的好工具。英文是全世界最強盛的語言,在很多學界或國際研討時,都會用英文來進行活動。但是有些人仍然覺得學英文挺麻煩的,那麼為何學英文沒那麼簡單?首先從英文的發音來看,英文似乎沒有固定的發音規則,有些單字的發音出乎意料。例如,Wednesday的發音不是[Wed.nes.day]而是[ ˈwenzdeɪ ]。但是世界語的發音都是固定的,幾乎沒變化。只要學會發音就念得出來。
與英文的文法比起來,世界語算是超簡單的。英文的文法雖然沒有法文、德文難,但還是也有不規則的文法。英文動詞的過去式會將-d或-ed加在單字後面,但是有的單字不一定加-d或-ed(如,build的過去式為built)。相反的,世界語的文法一定有規則,現在式後面一定加as,過去式後面則加-is)。如此,世界語真的很容易學,懶惰的人也只要花一個禮拜的時間來學就可以學到。世界語中的許多單字都來自語歐洲各國的語言,因而學世界語有助於學歐洲語言。要記得學世界語則是一舉兩得!


Aa
Bb
Cc
Ĉ ĉ
Dd
Gg
Ĝ ĝ
Hh

Ĥ ĥ
Ii
Jj
Ĵ ĵ
Kk
Ll
Mm
Nn
Oo
Pp
Qq
Rr
Ss
Ŝ ŝ
Tt
Uu
Vv

Ŭ ŭ
Yy
Zz



清音
P發音為ㄅ,無送氣
T發音為ㄉ,無送氣
K發音為ㄍ,無送氣
S發音為ㄙ,無送氣

顫音
R發音為西班牙文中的R,式想鑽孔機的聲音

C發音為[ts],相當於ㄗ
Ĉ發音為[tsh],相當於ㄘ
Ĝ發音為英文中的-dge
Ĥ發音為[x],相當於ㄏ
Ĵ發音為[ʒ],相當於英文的Z
Ŝ發音為捲舌音,相當於ㄕ

世界語文法
句子:Mi havas libron
Verb動詞
Present現在式
Past過去式
Future未來式
Infinitive不定式
Imperative命令式
Conditional條件式

-as
-is
-os
-i
-u
-us
Hav-
havas
havis
havos
havi
havu
havus
Am-
amas
amis
amos
ami
amu
amus

Noun名詞
Adjective形容詞
Adverb副詞
Direct object受詞
-o
-a
-e
-n
Libro
bela
persone
Vin(不分形容詞與名詞,皆須加-n)


E.G: Mi persone havas belan libron
意思:我個人有漂亮的書。
如此,不管是名詞或形容詞,所有單字若置於賓格或受詞,後面必須加-n
但人稱形式除外,例如你要用世界語做一下自我介紹時:
Mi estas personon (x)
Mi estas persono(o)

簡單的世界語會話

A: Saluton!(hello)
B: Saluton!

A: Kiel vi fartas?(how are you)
B: Mi fartas bone.(I'm fine), kaj vi?
A: Fartas bone, dankon(me too, thank you)

Kio estas tio?(what's that)

世界語疑問句
只要加ĉ就可以造疑問句。例如:ĉu vi havas libron?


單數
複數
persono
personoj

 單數與複數之差異只有一個,複數單字後面加-J。但名詞與形容詞皆須加!例如:
Sanaj personoj
健康的人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