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1日 星期二

快樂學手語


大家好!我是熱愛自助旅遊的語言愛好者金促。今天我要寫關於手語的部落格
我曾在中原大學念過書,參加過手語社。那時候,我學會了手語,也打過手語歌。
人們會問我要學手語,我回答說沒有什特別的理由,只是想藉由手語順利地跟更多的朋友溝通而已。那今天學手語的時候,要注意些事項?學手語的目的何?

人們學手語的目的如下:

1、主要目的當然就是能順利地跟聾啞朋友溝通和交流。
2、在圖書館默默聊天,以免製造噪音。
3、透過手語學會表達更靈活的肢體語言。

以上是學手語的主要目的

如何學手語?
也許人們會好奇,怎麼樣才能用手語表達自己的意見?有些人以為手語真的很難表現,其實手語並不難,只是因為長期以來藉由嘴巴和耳朵這兩種傳情達意的關係,對手語有點不熟而已。手語也跟我們所使用的語言一樣具有問候語、文法、句號和問號。那麼怎麼樣才能自由自在的用手語表達自己的意見呢?為了好好學手語,你要記住以下的元素:
1、 表情:相當於中文的聲調,如同念不好聲調就把原來的中文單字說成完全不一樣的意思,打手語時,要注意自己的表情。比如說,在手語中"地方"和"何處"皆是同一個手勢,只有你的表情才能決定你要說的話是句號或是問號。
2、 動作
3、 手勢
4、 方向:例如手語中的花錢並不是"花"+"錢",而只是比出錢的手勢,把錢的手勢從自己伸到對方或外面,即可表示花錢或付錢的意思。
5、 位置

何謂台灣手語?
台灣手語就是台灣本地聾啞人所使用的語言。台灣手語自從日據時代以後,受到了日本手語的很大影響,其文法與日文、韓文呈現很多類似之處,從而不但在日本溝得通,而且在韓國也溝得通。同時,台灣手語吸收了中文的因素,即"文字手語"。"文字手語"主要用於自我介紹,尤其是名字。


手語的部首:手語也像漢字一樣有部首,每個部首都有意思,而其意思依照位置而異。譬如說,"兄"字(千萬不要誤會,這不是FAck的意思!),本來是哥哥的意思。但是如果把兄字放下來,這就意味著"弟弟",相反的,如果放上去,它的意思就是"哥哥"。如果先擺出"兄"字的手勢,然後再來就擺出剝皮的手勢,這就意味著"香蕉"。

台灣手語的文法:如上所述,由於歷史的關係,台灣手語的文法,與日文相似。所以如果你有學過日文,有助於理解台灣手語的文法。

關於手語的符號:

相關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