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0日 星期一

粵語的魅力!


粵語的魅力!



你好(Nei5 hou2),我係愛學粵語嘅學生(ngo6 hai6 oi3 hok6 jyut6jyu5 ge3 hok6saang1)

   最近,我每天過得很充實,現在已經深深地被一個奇妙的東西迷住了。那麼你們猜一猜把我迷住的一個奇妙的東西是什麼。聽到這句話,你會很好奇,我提示一下,雖然這麼奇妙的東西對你來說是有點陌生的,但這麼奇妙的東西肯定是眾所周知的,連外國人都知道它。它就是‘粵語’!我看到成龍出現的幾部香港電影以後,對粵語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所以我下決心如果我有機會的話,就會認真學習粵語的。我長大後,有點空,我的生活有點自由,所以我能趁著有空的時候學習粵語。我正式學習粵語之前,我要在離我家有點遠的地方買一本粵語會話書,首先就我買的這本書而言,買這本書的契機是,放暑假後,我為了避暑,去了一整天開冷氣的圖書館,在圖書館看書或者徜徉的時候,偶然看到新版書架,旁邊的貼子用英語寫著“acquisition”(“获得物"的意思)。在書架上掛著引起我的關注的一本書,就發現這本書的對象的確是粵語初級學者。而且這本書不僅是粵語會話,而且介紹了使用粵語的地方-香港和澳門。這本書介紹的香港文化對我來說特別有意思。首先,我對粵語產生濃厚的興趣的原因如下:  我對廣東文化特別感興趣。我通過有關廣東文化的資料了解一下廣東文化。自古以来,广东作为与来自西方的商人交易的渠道,因此广东的许多城市经济早就起飞,伴随着经济的增长,人们在广东能够提高自己的衣食住行等的生活水平,享受着丰富的生活。与此同时,因为广东早已受到西方文化的熏陶,所以广东菜以猪肉、海鲜、燕窝、鳖等为主要食材,其味道很多样,屹立于中国四大菜的排列。有句脍炙人口的俗话说“广东人,天上飞的除了飞机、地下爬的除了汽车、四只脚的除了桌子,其余什么都敢吃。换言之,广东菜种类繁多,其多样性名声远扬。所以若许多外国人提起中国菜来的话,就想起“广东菜”。而且广东的食品等的媒体比起中国的其他的地方,还要发达,其电视节目繁多,其内容更有趣,有很多脱离现实的场面,尤其是成龙拍摄的武侠电影都来源于广东。所以你们看成龙拍摄的武侠电影时,就发现演员在电影场面使用的语言都是粤语。总而言之,广东比起来中国的其他的地方,经济、商业、文化方面早已发展耿耿,于是对许多外国人而言很有名。我想推荐你学习粤语,如果你把英语和粤语这两门语言掌握住的话,就会最高限度地分享周围泛滥的许多信息。而且如果你借着一次机会去香港、澳门等的地方时,用粤语来跟当地商人沟通的话,那么商人会更加有亲近感,对你更友善的。  我为什么学习粤语?:小时候,我曾经看过成龙出现的几部广东电影,当时我对广东这个地方很陌生,而且我听说过中国大陆和广东有很不同的文化—普通话和广东话完全不一样,所以连除了广东人之外的中国人都听不懂美便觉得广东话就像外语一样很陌生。所以我对广东话感到新奇,如果有机会的话,希望学习粤语。我完全被粤语的魅力迷住了。我被粤语的魅力迷住的其他的原因就是粤语有固有的文化属性,因为广东有自己独特的文化特色,这就是说,因为粤语属于广东文化,所以它反映出广东文化的特色。我觉得如果自己通晓粤语的话,就会更加了解广东文化。
   粤语的特点1、     粤语的声调:汉语属于汉藏语系,于是汉语是一门有声调的语言。在中国大陆广泛使用的普通话有4个声调,相反,粤语原来有9个声调,但来自其他地方的中国人及外国人学习粤语的时候,只用6个的声调来学习。 2、     粤语语音的特点:比起来普通话,粤语仍然保留着古代汉语的语音。比如,粤语有[-p][-t][-k]的赛音韵尾。而北方方言中的这样的特征早已消失。3、     粤语中的含自己词汇:普通话中的汉字与粤语中的汉字各不相同。比如说,普通话中的“不”这个汉字在粤语中被写成“唔”。而且普通话中的“这”、“那”、“们”、“的”、“他”等这些字都在粤语中被写成“呢”、“嗰”、“哋”、“嘅”、“”等。中国大陆,毛泽东主席执政以后,简体字代替繁体字,以便减少文盲并减轻繁体字带来的负担。但在香港和台湾,人们写文章的时候,仍旧使用繁体字。就香港的粤语词汇而言,因为香港早已受到英国文化的熏陶,所以香港的粤语有很多英语词汇,比如,在香港,人们聚餐后,都说AA制,其意思是“各付各的”,而所谓的“AA制”是英语中的“All apart”的缩写。而且如你看一部电影《宝贝计划》(BB project),就发现香港人称婴儿为“BB”,该词汇来源于英语中的“Baby”。


簡單的廣東話會話

 你好(Nei5 hou2)

唔該(m4 goi1)※那個是最常用的,不只有Thank you的意思,還有Please, excuse me的意思唷!
 唔使唔該(m4sai1m4goi1)-不客氣
而家幾點鐘(yi1ga5 gei2 dim2 zung1)
:現在幾點
多謝(do1ze6)
好耐冇見(hou2 noi6 mou5 gin3)-冇是粵語漢字,與'有'字相反,國語或普通話中並沒有,發音為ㄇㄡˇ。
喺邊度(nei5 hai6 bin1 dou6)?:你在哪裡?-"喺"是"在"的意思。
做乜嘢(nei5 zo1 mat1 ye6):你做什麼?


粵語幽默

  1﹒起身喇,懶瞓豬,仲唔快點去返工,真係冇眼睇~!
翻譯(普通話):起床啦!你這個懶惰的睡覺豬,還不快點去上班,真的沒眼睛看~!
  2﹒點解你唔理解我呀?睬吓我好唔好?
翻譯:你為什麼不理解我

與廣東話學習相關的網址:
http://www.yueyuge.cn/
http://tul.blog.ntu.edu.tw/archives/13240
http://kaifangcidian.com/han/yue/

參考以上的網址並學習粵語時,要注意那些事項?:
1、廣東話的腔調,因地而異,於是最好學香港的廣東話。
2、根據我的經驗,廣東話的拼音系統有兩種
3、不得粘貼有害網址(如:暴力、成人 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