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1日 星期六

桃園最夯景點:2018.08.12桃園移工旅遊


桃園最夯景點:2018.08.12桃園移工旅遊


  大家好!我是金促,我住在桃園。許多人都問我桃園是樣的地方,我這回答道:「沒錯,桃園就是最無聊的城市」。但是我在這無聊的地方努力找些有趣的地方。幸好,我透過這旅遊大大改觀了。就算桃園無聊,也有可看的最夯景點。這次難得的機會,讓我打破對桃園的刻板印象

8月12日星期天,我一大早起床就匆匆忙忙地洗澡和穿衣服,準備出門了。早上八點半,我一出門就順便去一間早餐店吃了早餐,然後過來參加移工小旅行。簽名之後,我們準備上車,望見書間來了印尼兄妹,哥哥是我最熟的朋友泰迪



  我跟他們一起搭同一台車,那台車不只有我和他們,還有菲律賓的朋友們。

南僑水晶肥體驗工廠

南僑水晶肥觀光工廠及泰國文物博物館
南僑,顧名思義就是南部的南,華僑的僑,即是由一位菲律賓來的華僑陳榮恭興建的工廠。工廠製造的肥皂,是用天然植物油和硬水軟化劑來製造出來的,我跟各國的朋友們對肥皂談了一些肥皂的名稱。"肥"字,是指油脂,"皂"字,就是由白色的"白"與數字"七"結合的漢字,其意思為用來洗滌七次即可保持清潔。自從人類文明肇啟以來,肥皂一直都是去污垢的鹼性物品,也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東西。我和周遭的異國朋友用各國的母語來說"肥皂"名稱:首先,肥皂的英文是Soap。其次,我說"肥皂"的韓文是비누(比奴,binu),Teddy在我身邊就迸出福建話,又接著說聽起來很像"抿仔"在閩南語中,"抿仔"是刷子的意思。再次,Teddy用印尼文來說Sabun,這個詞來源於閩南語的"雪文",也是肥皂的意思。最後,菲律賓朋友用菲律賓語來說肥皂的菲律賓語也是SAbun。我們沒想到,印尼語和菲律賓語中的肥皂都是同一個詞,怎麼這麼巧合?

  然後,我們又走到泰國文物館,在此看到了四面佛。我之前好像有看過四面佛,四面佛讓我想起一個佛像來。上次去太魯閣旅行的時候,我坐公車去太魯閣。公車經過既崎嶇又陡峭的路,抵達了太魯閣山頂。在此下車後,我開始觀光。在觀賞太魯閣風景的時候,我發現隔壁有佛寺。我自己走過去,走在橋上後,又走上來。因為佛寺的路幾乎都是上坡,我一走上來就汗流浹背了,滿身都是汗。爬到寺院後,我親眼看到一個佛像,之前從來沒有看過那樣的佛像。佛像有很多臉孔,彷彿耵住我們,環顧周圍。到水晶體驗工廠觀光時,才發現這本來是泰國的佛像。那麼什麼是四面佛?我和泰迪一起談四面佛的名稱用各國的語言怎麼說。我先用韓語來說四面佛是사면불, 也是四面佛的直譯。泰迪用印尼語來說四面佛是Buddah wajah empat 。以下是關於四面佛的介紹

四面佛พระพรหม

1989年,南僑集團引進泰國移工,許多泰國移工來這裡工作,從事製造業。這時候,泰國移工留下了很多文物,其中以四面佛為最有名。泰國,是佛教國家,佛教的特色反映在泰國人的生活當中。四面佛被泰國人認為是一種吉祥物,泰國人相信四面佛會招財進寶。這一點跟貔貅相似,貔貅只有嘴巴,卻沒肛門,所以一吞下財物,就不吐出來,被當作是吉祥物。






南僑水晶肥皂體驗工廠不但製造肥皂,而且也賣美味的零食,我在此看到的東西是黃咖哩、綠咖哩、紅咖哩和冰淇淋,這些東西看上去滿貴的。


角板山與樟腦收納所
  泰迪早上坐車時,拿了一大張紙,就稍微看一下行程,行程的內容都是用中文、印尼文、越南文來寫的。他一看到關於角板山的越南文行程,就發現有趣的東西就捧腹大笑了。他說角板山的羅馬字應該是jiaobanshan, 但是這裡寫的是jiabanshan,就是加班山的意思。我在身邊開一個冷笑話,順便問他:「請問,上班族最討厭的山是哪一座山?當然就是加班山喔~!」。
仔細觀察一下才能看到

沒錯,角板山聽起來很像加班山,但各位上班族,千萬不要生氣,是角板山喔!

我們都去那邊吃了午餐。

我來稍微介紹一下角板山。角板山是位於桃園復興鄉的一座山,以樟腦收納所而聞名。
而附近有蔣公行管與公園。什麼是樟腦?我一聽到"樟腦"這一詞,就開玩笑地問:「蟑螂最討厭的腦是什麼?是樟腦啊!」
那麼樟腦到底是什麼東西?
  如果你一打開衣櫃,就會聞到一種撲鼻又刺激的香味,這股香味越聞越難忘,搞不好會繼續聞它。那股香味就是樟腦的味道,樟腦通常放在衣櫃或洗手間,以驅趕害蟲。台灣是樟腦聖地,其樟腦產量佔全世界第一!台灣樟腦的歷史很悠長,荷蘭人先漂在印尼雅加達創辦荷蘭東印度公司總部之後,又來台灣建立據點。這時候,荷蘭人主宰台灣所有樟腦的產銷,但其紀載沒那麼明確。後來,鄭成功收復台灣,樟腦的製造技術隨之傳入,奠定了台灣樟腦事業的基礎。
  清朝據台時期,清廷將台灣納入版圖,才發現台灣的角板山山林盛產樟腦。清廷掌握山林之後,採伐樟木以作為製造樟腦和建造軍船的原料,同時禁止私入山林伐木。雖然清廷壟斷樟腦製造業,但是還有些人冒著風險私入蕃地伐木,因為樟腦可以帶來豐厚的利潤。當時,清朝官員劉銘傳成為台灣的巡撫之後,為了採伐樟木而來到角板山,討伐原住民地區。當時,他觀察了當地的地形,發現嵙崁溪兩岸河階地的地形與三角板一模一樣,所以取了「角板山」這一名稱。
  樟腦是由樟樹提煉出來的物質,首先將樹幹刨成厚約兩公里的薄片,然後薄片放入蒸餾器具裡面,樟腦蒸氣遇到低溫陶缸時,凝結在陶缸內,凝固的結晶體就是樟腦。







附近有一個鐵道路線,我那天遇到過一個活潑的記者。我跟他走進裡面的時候,他用滑稽的方式來重演歷史人物,跟我們一起玩耍。

精彩的近代史



我們旅程的終點,小烏來天空步道:如果你沒有恐高症,可以去小烏來看看美麗的瀑布!
我們點飲料時,店員都是泰雅族,我一聽泰雅族就想到的是美女徐若瑄。
以下的照片是泰雅族經營的小舖,店員都很漂亮喔!!!😊




小烏來有玻璃橋,我站在上面的時候,不知道彎腰看下面的瀑布有多麼刺激!
看下面的瀑布,也看到了嫩綠的蕨類

謝謝大家的閱讀~!我以後會繼續努力寫有趣的遊記,完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