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8日 星期六

快樂學原住民語言

快樂學原住民語言


  大家好!我是熱愛自助旅遊的語言愛好者金促咪。最近我對台灣原住民產生了興趣,便開始學原住民語言。之前我去台北逛逛街,發現一間書店,一走進去就買來了兩本與原住民語言相關的書,一是阿美語,二是布農語。目前,台灣被認可的原住民總共有16族群,他們主要分布在台灣東部及山脈,其中以阿美族為最多。其次為排灣族。但是我還沒買到排灣族語言的書,而是買了一本布農族語言的書,是因為上次有參加過葡萄牙語交流會的關係。參加交流會的時候,跟布農族女生與她的葡萄牙老公見面。我向Teddy稍微學了幾句葡萄牙文,譬如說,我打招呼:「olá, o meu nome e Jack,obrigado(女性要說obrigada)」。然後布農族女生跟葡萄牙公就興高彩烈的迎接我。我先跟布農族女生稍微聊天了一下,她說讀大學的時候,專攻韓文系,所以會講比較溜的韓語,當然聽得懂我的韓語。畢業以後,她有去過日本打工度假,那時候,與愛學日文的葡萄牙公邂逅,愛上了他,然後跟他談戀愛,最後跟他結婚。現在她為了儘量消除文化隔閡,正在努力學習葡萄牙文。她說會講韓文、日文、英文、還會點葡萄牙文,卻從來沒學過布農語。對,她的母語並非布農語,而是中文。我知曉她毫不會講布農語之後,決定買一本與原住民族語言相關的書。我一整個月逛了桃園與台北的許多地方,找到了許多二手書店與大型書店,但是還沒找到原住民語言相關的書,原來原住民族語言書就是如鑽石般稀有的東西。但我不能半途而廢了,我對原住民語言的書充滿著熱忱,最後在台灣國立大學附近的書店買來了兩本書!

快樂學阿美語:
Nga'ay ho!

本土語言課程:四億南島語族的發源地,台灣
  概論:我來台灣很快兩年,在台灣居留的時候,就發現台灣最有價值的資產其實是原住民文化,尤其是他們所使用的本土語言。台灣原住民的語言之所以很重要是因為它保存古語的特徵,也就是說,這是最古老的語言之一。台灣原住民的語言不僅是最古老的語言之一,而且也是最廣泛使用的語言之一。追溯至西元前3世紀,南島語族從台灣島開始航海,經過菲律賓與印尼遷徙到太平洋的各個海島,甚至有些語族在茫茫大海冒著風險航海,飄流到復活節島。目前,南島語族總共有四億個,因此台灣可謂是四億南島語族的發源地。
  最近,我正在努力學印尼文,每星期五去望見書間(東南亞主題書店)參加印尼文交流會,向印尼老師Teddy學印尼文。印尼文真的很容易學,其文法滿簡單的,語序與中文跟英文一樣是SVO,只要背單字並注意詳細的部分就緒。我之前有去過台北的一間書店,這家書店售出與原住民語言相關的書,我買了兩本,一本為阿美語、二本為布農語。我涉獵了一下阿美語書,一發現阿美語跟印尼文相似就十分驚訝,例如,印尼文的眼睛跟阿美語皆是Mata。
  今天,我來介紹一下阿美語文速成讀本,書本上
阿美語
阿美語的母音(元音)
母音
Ii

O/u

Ee


Aa

阿美語母音真的很簡單,超乎我們的想像,只要特別注意E發音就緒。E的發音固定為ㄜ。
如何發音?
A[ɑ]∕ㄚ
E[ɜ]∕ㄜ
I[ᵢ]∕ㄧ
O[ᵒ]∕ㄛ
U[ᵘ]∕ㄨ


阿美語的子音(輔音)
輔音
雙脣
唇齒
舌尖中
舌葉
舌面中後
後喉
塞音


‘/^
塞擦音





擦音


鼻音

n
Ng


邊音


L



邊擦音


D



顫音


R



半母音
w



Y

阿美語的子音(輔音)也滿簡單,只要注意這些就緒!
例如,
1、阿美語的子音只有無氣音,並無送氣音,因此子音p,t,k應該念為ㄅ、ㄉ、ㄍ。
2、阿美語的子音中C一定要唸為ㄐ,j的音。
3、阿美語的子音X簡直很難發音,聽起來很像hㄏ,但與h發音完全不一樣,其發音為[ç],如果你有學過德文,那很容易發這個音,nicht的ch與阿美語的x皆是同音。例如、
Capox(秧苗)、maxra、Xiu
5、其實阿美語的子音中也有母音,w與y本來都是母音:w念為u;y念為i。
6、阿美語中R的發音很重要,因為那是尖舌顫音,對初學者來說是很難的發音。但不用擔心,如果你有學過西班牙文或印尼文,就自然而然地發出這個音,其發音為[r̝],試想鑽孔機的聲音。

簡單的阿美語會話
Nga'ayho

你好

Maolah kako kisowanan

我愛你
※阿美語的語序為VSO
即:動詞(謂語)+主詞+受詞
而通常"你"的阿美語是Kiso,置之於受詞時,就變成Kisowanan

A: Cima ko ngangan is?
你叫什麼名字?
B: Ci ________(人名)ko ngangan no mako
我的名字叫___

單字:
Mako: 我(Kako的獨立型)
No: 的、ㄟ,聽起來很像日文的のㄎㄎ^^
ngangan(nga-ngan): 名字

如何用阿美語數數?



Amis
Bahasa Indonesia
Bunun
1
Cecay
Satu
Tasa
2
Tosa
Dua
Dusa
3
Tolo
Tiga
Tau
4
Sepat
Empat
Pat
5
Lima
Lima
Ima
6
Enem
Enam
Num
7
Pito
Tujuh
Pitu
8
Falo
Delapan
Vau
9
Siwa
Sembilan
Siva
10
Polo(mo^tep)
Sepuluh
Mas-an
11
Safaw cecay
Sebelas
Mas-anhan-tasa
12
Safaw tosa
Dua belas
Mas-anhan-dusa
20
Tosa polo
Dua puluh
Mapus-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