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日 星期三

台語歌--《牽阮的手》

台語歌--《牽阮的手》

牽阮的手
歌詞:


牽阮的手,淋著小雨
khan-gún-ê-tshiú, lâm-tio̍h-siò-hōo

牽阮的手,綴你腳步
khan-gún-ê-tshiu,tuè-lí-kha-pōo

牽你的手,行咱的路
khan-lí-ê-tshiú,kiânn-lán--ê-lōo

牽你的手,毌驚艱苦
khan-lí-ê-tshiú,m̄-kiann-kan-khóo

牽阮的手,淋著小雨
khan-gún-ê-tshiú, lâm-tio̍h-siò-hōo

牽阮的手,綴你腳步
khan-gún-ê-tshiu,tuè-lí-kha-pōo

牽你的手,行咱的路
khan-lí-ê-tshiú,kiânn-lán--ê-lōo

牽你的手,毋驚艱苦
khan-lí-ê-tshiú,m̄-kiann-kan-khóo


雖然路途,有風有雨

sui-jiân-lōo-tôo,ū-hong-ū-hōo


我也甘願,受盡苦楚

guá-iā-kam-guān,siū-tsīn-khóo-tshó


希望共你,白頭偕老
hi-bāng-kā-lí,pe̍h(pi̍k)-thôo-kai-nóo


牽阮的手,行咱的路
khan-lí-ê-tshiú,kiânn-lán--ê-lōo

  我對這首台語歌的感想:我認為,這首歌不但旋律優美,亦有整齊的押韻,所以讓我容易渲洩情感,譬如說,聽這首歌時,我身不由己地想念家人和朋友們。
  這首歌一定是我人生中最好聽的台語抒情歌,聽完之後,我就有種療癒感,心裡舒服多了。雖然台語目前仍有嚴重的代溝問題,但是假如我撥放這首歌給年輕人聽的話,就似乎可以拉近代溝距離和化解矛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