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9日 星期四

我和書


我和書

金漢彬

  台北的冬天已經來了很久,來的同時,就順便給我帶來了恐怖的酷寒。今年寒假更冷又更長,而冷風酷寒來襲的時候,台北的人潮都好像是寥寥無數。不但削弱了我生活的毅力,而且也害我屈服於睡魔。日復一日,我躺在床上滑著手機,過著庸俗乏味的生活。

  那時候,我唯一的快樂是穿著厚厚外套逛逛幾間二手書店,找一些特殊風趣的書,譬如說,《卡那卡那富語文法書》、《日本、香港、台灣手語》、《壯語入門書》等等都是我在二手店買過的。除了這個興趣之外,我其他的興趣似乎一無所有。那是我自從遇到印尼來的朋友之後養成的興趣,因為有這樣的興趣,所以我騎腳踏車穿梭了很多次有書店的街道,對於台北的二手書店都了然於心。在這一方面,也許我比台大本地生更內行。

  有一天,有一位半老徐娘打電話給我說邀請我跑過來桃園拜訪她家,問我要不要來,如果我要來的話,她就約定贈送一些可貴的禮物。我心甘情願地答應了,然後等到隔日搭公車去八德。

  她,是兩個孩子的媽媽,也是對韓文有濃厚興趣的姐姐。她不只是單純喜歡韓文的學生,更是勤奮學習韓文的孩子媽媽。看到她勤奮的樣子,我就訝異得張不開嘴,殊不知這世界居然有讀書的媽媽。她如果有韓文相關的問題,就趕快用手機來發訊息給我,問一些韓文相關的問題,我一看到她的訊息,就樂意去回答問題或幫忙求解答案。那位姐姐了解了我的回答以後,便對我表示感激不盡。

  到了隔天早上,我自然而然地醒來了,剛起床時,我仍是睡眼惺忪,但是我的心胸充滿著很高的期許和充沛的活力。起床以後,我匆匆忙忙的去洗澡、刷牙,然後再來把一大堆的書塞進書包裡面。書的種類繁多,譬如說,塞進裡面的書目有《基礎韓國語》、《台灣母語》、《越南人輕鬆學中·台語》等等。我背著重重的書包和提著塑料袋,從大門走出來,與此同時,用力把陳舊的腳踏車拖到大門前面。即使天氣很冷,但是因為我用力到氣喘吁吁,所以我已經汗流浹背了。我先騎車到古亭站附近的公車站,然後搭上開往桃園的公車。

  公車抵達了八德陸光四村,我在此下車,然後立刻聯絡給那位姐姐。首先,她開車過來接我,其次載我開進去公寓的地下停車場。最後,她帶我坐電梯上樓到她的房子。走進房子之後,華麗的佳境映入了我的眼簾。她的家裡面有各種各樣的書,有許多的書都堆積在沙發上和衣櫃裡面,看起來跟小型圖書館沒兩樣。原來,對看書有強迫症的人不只我一個,還有她!
  我準備教姐姐韓文時,姐姐把一本韓文辭典拿出來給我看。我也把我的越南文口袋辭典拿了出來,稍微給她看一下。

  我跟她對於這些書稍微進行了討論,我對她說一句:「我本來想買韓越教材,因為我想教越南朋友韓文,但是就算我逛了逛好幾間書店也找不到這樣的書,所以我買越中台學習書來取而代之。我讀大學是為了拿文憑,拿文憑是為了把握編輯和出版的機會。因為我發現《越南人學中·台語》這本書中有很多錯誤。」
  她回答說:「對,這樣不錯喔,你可以以後憑大學文憑跟出版社簽約,然後修改這本書。」我們的對話結束之後,我繼續教她一些韓文。

  到了下午四點,我跟她說:「是時候該回家了。」她先把一大堆的書都贈送給我,我慢慢把《中華民國憲法》、《國文考試書》都塞進書包和塑料袋裡面。收拾行李的時候,我就問她為什麼訂到那麼多的書,她靦腆地回答說她自己買好了這些書以後,要好好讀這些書,可是她力不從心,連一本書都沒讀好,就放棄了。孩子們都笑著說媽媽只會買書,不會看書,這樣會浪費書。收拾好所有的東西之後,我突然茫然下去了,因為眼前是一片漆黑。
  總而言之,把所有的東西都帶回家之後,我感到辛酸,也感到充實。姐姐家裡的一大堆書給我留下了人生最深刻的印象,讓我想出了好主意──我要把我房間裝潢得像個人圖書館那樣,我把所有的書都從包包拿出來,然後佈置在書櫃裡面。雖然我還沒正式開始裝潢我家,但是因為我家有多樣的書,所以我不需要直接去圖書館,我已經在個人圖書館,尤其是只有我一個人才知道的秘密圖書館。也許,佈滿書籍的個人房間會是我夢想的主題圖書館的萌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