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日 星期二

最受歡迎的古文經典--《孫子兵法》

  • 最受歡迎的古文經典--《孫子兵法》

  • 作者:金漢彬
  •  
  •   我的餘暇活動是逛逛二手書店、參加各種語言交流會。去年十二月,我透過朋友的介紹了解了最適合加外語口說的交流會,這個活動叫做「語言花園」(The Language garden),每周二與周四辦在行天宮附近的一樁大樓。那裡主要辦的語言通常都有英文、日文、韓文及其他少數語言等等,按照當天來的母語者來辦一個語言
  •   我通常都在周四去行天宮那邊參加該活動,參加的時候,遇到過許多外國人士,用各種外語來跟他們溝通,主要談的內容是分享興趣和開玩笑。我常去的地方是英文桌和日文桌,最近參加活動時,就撲過來坐在英文的位子,積極用英文來問候大家,然後找一個英文母語者來熱烈進行溝通,我先對他說我的專業是中文系,是專攻中國文學,對方就問我喜歡看什中文書,然後就順便說自己最愛看的書是《Art of War》,我一聽到這個標題就稍微茫然了一下,不只我是這樣,旁邊的人也都是不知所措的樣子,很好奇這是什麼書、是否「戰爭的藝術」的意思,我也是這想過,因我剛聽到的時候,就以那是「戰爭的藝術」。那時候,我偷偷把手機從口袋拿了出來,谷歌一下Art of war, 這個標題居然是《孫子兵法》!
  •   我感覺不管是台灣人或是外國人,大家都喜歡看Art of War,我這禮拜一晚上下課後立刻從台大共同學館走出來,快向台科大附近的公車站過去,過去的時候,順便進便利商店加,然後帶著學生證到公車站那邊。公車來得正好,我上車,然後坐到桃園武陵高中附近。武陵高中附近有一間特別的餐廳,叫做「Tahana」,它的名字是因老娘撿起來的貓而取得的,因那家店的貓喜歡可愛撒嬌,非常受人們的寵愛。當然我要講述的話題重點不在於這隻貓,而是在於那家店週一辦的活動,那裡每週一上都辦多國語交流會,交流會的主辦是Teddy,進行交流會的時候,我又遇到了一位美國出身的英文老師。我把《Art of War》介紹給他,他也同樣回答說那是自己喜歡看的中文經典。
  •   在我詳細研讀《孫子兵法》之前,我的好奇雖然孫子兵法是兩千年前的先秦文獻,的原文當然是用文言文來寫的,其內容晦,但是還是受許多外國人士的喜愛,到底什原因讓許多人異口同聲地說這本書很讚呢?
  •  
  •   我稍微羅列一下簡單的理由。
  • 1、《孫子兵法》的文章比較有邏輯,與《論語》相反。有邏輯的文章更容易讀進眼裡。
  • 2、《孫子兵法》所講究的道理大部分都可以派上用場,譬如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