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8日 星期五

二二八和平紀念館

二二八和平紀念館



  我平常用臉書,在臉書獲得的資訊成千上萬,在資訊爆發的時代,滑手機看臉書動態也許是引以為然的習慣。我在FB處理的事情繁多又繁重,有時候為那些事感到不舒服,也感到沉重的壓力。我的臉書裡面有各種各樣的人,每隔一段時間,路上碰過的一些人們寄邀請給我,如果是熟人的話,我一眼看就接受,要不是熟人,我就拒絕。目前我的臉書總共有370餘個好友,當然好友的本意是好的朋友,就是與損友相反的褒義。但是所謂的好友不見得是好友,因為我每次與新人建立人際關係時,有些人對我很有幫助,我對他們感激不盡。但是有些人只會給我添麻煩,讓我感覺似乎把寶貴的時間都浪費在FB上。

  去年我加入過負責台北多語咖啡的女性,她用FB簡訊來跟我聯絡說二月份的周末多語咖啡韓文桌長職缺,問我是否要擔任韓文桌長。我回答說當然可以了,然後她接著回答說可以在特定日期擔任韓文桌長,順便幫我挑選2月8日和2月29日。2月8日的韓文桌長已經擔任過,接下來擔任桌長的日期是2月29日。等到2月29日擔任桌長的時候,我心中充滿期許與熱忱。然而她突然密我說抱歉,由於那一天是二二八連續假日,2月29日的活動要取消,結果我擔任桌長的計畫已經泡湯了。年復一年,在台灣度過的二二八只不過是法定假日罷了,我只聽過二二八事件,卻沒研究過這種歷史性的事件。
  
   今年2月,我遇到了特別的老師。上禮拜六晚上,我從台北跑過去桃園火車站,大概花了不到一個小時。抵達望見書間之後,我趕快去樓上,然後走進四樓的教室裡面。教室裡面有一位老師和學中文的越南朋友們,老師用中文來把二二八相關的知識傳授給學生們,傳授的時候,利用影片資料來提醒大家知道二二八事件。映入眼簾的影片內容雖然是再現歷史現場的模擬劇,所有的動作都是虛假的,但是演員們演得精采過頭了,而且場面拍得太逼真,所以能夠給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從此以後,這部影片的場面還是縈繞在我腦海中,繼續激發我對歷史的興趣,因此我決定加倍努力複習歷史,尤其是二二八相關的部分!

二二八和平紀念日的意義為何?

  台灣是一座歷史波瀾壯闊的島嶼,它雖然僅有400多年的短暫歷史,其歷史卻複雜又精彩。例如,歷史上有「荷西殖民時期」、「鄭成功收復台灣」、「日殖時期的霧社事件」、「國府遷台」及「二二八」等。
  現在我要談論的是重大的歷史性事件「二二八」。我們一想到「白色」就聯想到的是「純潔」、「神聖」、「善良」因為白色是最純粹的顏色。我們舉辦婚禮時,穿的禮服都有白色,聖殿的地面也是白色的,如此,白色在日常生活中象徵的意義是既聖潔又正面的。然而假如白色有恐怖又負面的涵義的話,你會覺得如何?
  所謂的「白色恐怖」是指法國大革命時期的恐怖統治,當時進行大規模鎮壓和槍殺革命黨的政府軍以「白色」為代表。從此以後,白色不但象徵「聖潔」的正面意義,而且也象徵政治上的恐怖統治,台灣亦然。
  台灣的白色恐怖由1947年點燃的導火線開始。

    1945年,日本投降矣(了),台灣與朝鮮半島終於擺脫了殖民帝,可以成為恢復主權的獨立國家,當時台灣的統治權自然而然地交給中國國民黨。

  國民黨統治起始時,台灣本土人民興高采烈地迎來國民政府,不料政府官員的軍紀已經渙散,貪污腐敗,常常與本土人發生衝突。


濫用公權力的悲劇   1947年02月27日,查緝員行在天馬茶房錢時,查緝了販賣私菸的寡婦(林江邁),在查緝過程中,將她打到頭破血流,結果引起了群眾的公憤,與群眾發生了激烈的衝突。警察為了制止衝突而亂開槍,其中陳文溪中槍身亡。這起事件拉開了228事件發生與恐怖政治的帷幕。

  1947年02月28日,早上公憤的抗議群眾蜂擁圍繞行政長官公署廣場毆傷分局長和焚燒文件,下午3時示威請願,高喊口號道:「撤離專賣局」,卻遭到公署衛兵的無差別射擊,一發不可收拾。

  3月01日,事端擴散之後,國民參政員和台灣省參議員等組成「緝菸血案」調查委員會,推派代表會見陳儀行政官,建議組織「228事件處理委員會」。陳儀當然答應它們的要求,在當天廣播說要履行承諾:解除戒嚴、開釋被捕民眾、禁止軍警開槍等。

  翌日,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首次在台北中山堂開會,會中決定變更組織,除了民意代表和官員之外,納入商會、公會、學生等代表。改組擴充後的委員會決議要求軍隊回營,地方治安由憲警和學生組成的治安服務隊共同維持。
 
陳儀的謊言 
  在委員會的推動下,3月4日個地分會紛紛結成,台北總會也通過組織大剛,將「改革台灣省政」列入宗旨,明白揭示政治改革的企圖。委員會發展至今,從單純只是「處理血案」,到以「善後」為名介入省政,給陳儀很大的威脅!

  陳儀一方面表達「開誠布公」的決心,一方面暗地向南京要求軍隊鎮壓。

  委員會在3月7日通過「處理大剛」。
  3月8日晚間,國民政府派來的「第十二一師部隊」,分別在基隆和高雄登陸。一週內,軍隊以武力鎮壓個地的抗議群眾,無差別槍決許多參與人士和未曾參與事件的菁英。其中台大文學院教授林茂生、畫家陳澄波等的人士遭到槍決。整個事件的死亡人數不明確,大概有數千人道數萬人的說法而已。
  
  3月17日,國防部長白崇禧代表國民政府抵台宣慰,鎮壓行動始趨緩和。3月20日起,長官公署開始持續9個月的「清鄉工作」(),徹底追查事件相關者。

  二二八事件的影響
  :(1)台灣本土人對政治產生了冷漠與恐懼。(2)省籍情結尚未消失。所以台灣的許多本省人與外省人之際仍有感情問題,亦是一種社會問題。
  


二二八事件一直被政府視為暴動與叛亂事件。民國76年(1987)解嚴以後,政治環境逐漸改變,民國83年立法院終於決定對受害者予以賠償,間接承認當年政府的過失。

次年,李登輝在二二八紀念碑落成典禮上,以國家元首的身分,正式為當年政府的處置失當及所犯的過錯道歉。

然而政府的許多檔案尚未公開,甚至早就被故意銷毀,所以二二八事件的真相至今仍然無法釐清。
過去的黑歷史,慘痛又無辜的民眾,讓我聯想到南韓的濟州4‧3事件,但願不要重複同樣的黑歷史。









  2月28日下午3時,我踽踽獨行至台大醫院站,然後走出來就去逛逛二二八公園。公園裡面有一所紀念館,我趁著這次機會造訪了二二八紀念館。進館時,工作人員幫忙量我的體溫,幸好我的體溫也算是滿正常的。親眼看到比較森嚴的疫情管理,我就知道疫情正在全球越來越嚴重,而且在台灣亦然。順利進館後,我看到了,學道了歷史事件相關的知識,與此同時體會了遺忘在悠悠歷史的慘劇。

觀賞展覽時,我身不由己地感到肅穆與悲哀。台北可看的地方不勝枚舉,如果首度去台北旅遊時,對這裡不太熟悉或對台灣歷史有濃厚興趣的話,我真的想推薦二二八紀念館,這裡也算是值得一訪的景點。

以上是金漢彬的二二八紀念館訪問記,謝謝大家耐心閱讀這篇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