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

端午節特別活動-CYCU國際暨兩岸教育處

大家好!我是中原大學的邊緣人(Outsider),同時也是幸運兒!今天我來為大家介紹一下在國際暨兩岸教育處端午節活動做的香包。民國106年(2017年)05月25日,我中午剛下課後,趕著時間去全球交誼廳參加了中原大學國際暨兩岸教育處舉辦的端午節活動。剛到全球交誼廳的時候,我與國際處老師(原來是國際處員工,而我在此稱之為"老師")、韓國同學們相遇了。


05月25日中午(12:00~13:00),全球交誼廳舉行了端午節特別活動,該活動為何?當然,如上所述,該活動為"做香包"。各位大家在端午節有做過香包沒?原來端午節不是吃粽子和賽龍舟的日子嗎?其實,在我的心目中,端午節是一種吃粽子、賽龍舟的日子。因為華人每年農曆05月05日過端午節,在過端午節的時候,有吃粽子和賽龍舟的習俗。然而那天的端午節不是做粽子,而是做"香包"!那麼香包是什麼玩意兒?
是否芬芳馥郁的囊?對,香包果然是芬芳馥郁的囊,可亦稱為"香囊"。

我在交誼廳做香包時,邂逅了一位老師,老師說原來香包裡面裝著雄黃,雄黃是一種有光澤的橘黃色礦物,其成分為硫化砷(As2S3)。它通常用來制農藥、染料等,可入藥。老師接著說雄黃放進香包裡的目的是驅魔避邪。
本照片為"我正在努力將香包用線縫起來"-不過我正在集中的時候,身不由己的像狗一樣伸出舌頭ㄎㄎㄎ。
















我為了要做出香包,先用尺子設計了布料,然後再拿剪刀,沿著線剪出了矩形的布料。其次,我將布料用針線縫起來,開始縫起來的時候,由於對針線技巧不熟練,所以老師幫忙打結。再次,我將棉花放進香包裡,然後再來用線縫起來。最後,我收到了中國結以後,將中國結跟香包串聯起來,就完成了一個香包。做完香包之後,我了解了香包的做法。雖然我對做香包沒有細膩的技巧,也沒有信心,但做完一個香包之後,感覺做香包並不難,只要你對於針線有細膩的技巧,做香包就沒問題了。香包的做法有6個步驟,如下:




1、剪取香包的布料,布料的形狀為長度為6﹒5釐米、寬度為13﹒5釐米之矩形。

2、剪取布料之後,將布料摺疊成一半,針需要鑿洞於A點,在此打結。針線需由A點縫至B點,縫法為平針縫。
3、針線須由B點縫至C點,縫法亦是平針縫。
4、雄香(或是棉花)放入香包裡面。
5、針線須由C點縫至A點,縫法為平針縫。
6、取一根中國結,與香包串聯起來即可。
7、(若棉花放入)取香味較濃的香水,滴於香包即可。

我終於完成了香包,就開玩笑地假裝說:"我是驅魔少年!!!"



應該就這樣吧ㄎㄎㄎ(出處:http://qq.100bt.com/topic-10629300-4.html)


關於端午節:
端午節是我們華人的傳統節日,起源於中國,然而傳入亞洲各國之,成為東方共同的傳統節日。在東方各國,人們在過端午節時,有各不相同的文化習俗,那麼東方各國有哪些習俗呢?

首先,從中國或華人世界(台灣、香港、澳門)的文化習俗來講,華人每年農曆05月05日過端午節時,有吃粽子、賽龍舟的習俗。

端午節的由來:春秋時期,楚國有一位愛國詩人屈原,當時秦國的君王欲以通婚為名義來陷害楚王。雖然屈原極力反對,但楚王並不聽他的忠言,便將屈原流放到邊境。楚王興高彩烈的接受通婚,卻被秦王殺掉了。後來屈原得知這個消息就十分悲哀,最後抱著石頭跳到汨羅江自盡。從此以後,當地的老百姓為了紀念投江自盡的詩人而在江划龍舟,將包著糯米與肉餡的粽子投進江中給魚吃,以防魚群吃屈原的屍體,這些都已成為端午節的傳統習俗。

韓國的端午節習俗:韓國亙古以來受到中國文化的影響,就有端午節。在端午節,韓國有用菖蒲水洗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