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

我的人生日記2:猶豫不決的我


  在人生中,人人皆有艱苦的過程。我也有時候經歷艱苦的時間,也有時候遇到困難。目前我遇到的最大的困難就是要選擇某些東西的時候。我罹患了選擇障礙症候群,一旦罹患了選擇障礙症候群,就不能順利地提出意見或者解決問題,譬如說,我選課的時候,曾經被選課問題困擾著。此時,我身邊沒有幫忙選課的學伴,所以我不知所措,十分狼狽。不久,我勉強安排好了課表。我偶爾去中原大學門口的咖啡廳,在這裡買咖啡的時候,要絞盡腦汁, 想想要買甚麼咖啡,看了幾分鐘菜單,才決定買一種咖啡。雖然,買咖啡對有的人來說是超級簡單的選擇,但對我來說是件傷腦筋的事。
  我每次選擇的時候,為甚麼遇到困難?怎麼樣才能克服選擇障礙?我認為,我罹患選擇障礙症候群的原因在於我自己對選擇產生的擔憂。換言之,我怕自己的選擇是否錯,比如說,如果自己的選擇會是錯的或造成很大的問題,自己誤入歧途,讓很多人吃虧,那怎麼辦等等。而且以前我決定的時候,幾乎都依靠我的父母,跟父母商量的時候,我的主見一點都沒有。所以我不容易決定自己的路。雖然我已經長大了,但是由於我養成了依靠父母的壞習慣,依然決定不了自己的路。我究竟過誰的人生?我是否我人生的主人?

  對於這兩個問題,我提出的答案是這樣的。我的人生根本沒有絕對的答案,也沒有人告訴我答案,即使是父母,也不能告訴我答案,因此無論如何,自己的路必須是自己開鑿的,否則我自己會被淘汰,再也過不了自己的真正的人生。我高中的時候,特別想要去海外深造,赴中國以及台灣等中華圈國家念書。因為我覺得如果讀這裡的大學的話,這裡的學費沒有韓國貴,所以我可以省錢,與此同時也可以增長我的見識,並且累績最特別的經驗。然而當時,我的父母對此持著反對的態度,不支持我考上這裡的大學。因為他們覺得如果畢業於這裡的大學,我一定會遇到更大的就業難,再加上受不到歡迎。然後,有一天,一個機會輪到了我。我上學的時候,參加了留學說明會,然後得知了如何考上中華圈國家的大學。我以為這是人生中最好的機會,為了把握這個機會,回家跟媽媽商量了。但是商量的時候,我飽受了媽媽的白眼。結果,我放棄把握這個機會。我錯過這個機會之後,懊悔不已。如果當時,我有自主,秉持自己的信念,那我會順利的赴台灣讀大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