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7日 星期日

週末的人生課:「家庭與人際關係」

週末人生課:「家庭與人際關係」



週末人生課:「家庭與人際關係」

  大家好,我是金漢彬,現在是讀台大中文系的平凡的學生。我小時候,曾對學習毫無興趣,每天沒精打采地上課,過著庸俗乏味的生活。那時候,我曾經以為人生原來是無常的,就像沒有出息的小屁孩般只顧玩遊戲罷了。

その時は人生や夢が永遠に儚いと思ってた。
그때는 인생이나 꿈이 영원히 덧없을 줄 알았지.

  當時,「家人」這一詞的意義對我而言是恐怖的存在,尤其是「媽媽」就是我畏懼的對象,因為小時候的我對媽媽的刻板印象是「逼我拼命讀書」的人。小時候的我不太懂為何要學習、學習的重要性。

  長大後,我對於「學習」的概念徹底改觀了,到了最近才發現原來所謂的「學習」不僅是指「坐著讀書」,更是指日常生活中所學到的所有一切都是「學習」。然而許多孩子之所以討厭「學習」這個概念,是因為許多大人一談到「學習」就想到的當然就是「坐著讀書」的關係。

  有一句話說:「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大部分的學生被大人們逼讀書是因為讀書的目的與成績息息相關,他們認為越努力讀書,成績越好;成績越好,越有利於名牌大學入學,如果考入名牌大學,則容易解決掉就業難。有些父母以為只要好好讀書,考上名牌大學,孩子人生的問題自然而然的解決掉。

   但是好好讀書,考上名牌大學並不是唯一的答案,這些都只不過是人生的過程而已,考上名牌大學只是給你帶來更多的機會而已,就算考上了名牌大學,你還得繼續努力讀書,《論語‧泰伯》:「子曰:『學如不及,猶恐失之』」(白話:學習就像來不及追趕什麼那樣,總趕上又害怕失去它)。

   不過,千萬不要為自己的人生感到悲哀,我在這篇文章主要強調的重點是「將學習或讀書生活化」,順其自然。換言之,我們已經在不自不覺中學會很多東西。人生而無知,於是自從出生以後,要學會站立、走路、拿筷子等等。聽聞周遭有很多人都說自己一直不開心,也許,他們不知道如何保持快樂的心態。原來快樂的心態也是經過學習才能養成的。

  我知己的綽號叫「台灣媽媽」,沒錯,她是兩個孩子的媽媽,也是漂亮的家庭主婦。最近,我的知己向我介紹一堂值得一聽的人生課,因為她說她覺得自身對家庭不滿,老公不太愛跟自己溝通,老爺跟自身的關係不怎麼樣等,需要學會維繫良好關係的技巧。一直以來,我跟我的家人關係也不怎麼樣,平常不太溝通,所以我很擔心我跟家人的關係越來越疏遠。況且我並不擅長人際關係,國中高中的時候,我每天都是一個人吃飯,身邊根本沒有朋友陪伴。我每次遇到一批團隊或新人時,似乎都噤若寒蟬。現在的我比以前好得多,但是不至於是正常人,哈哈。搞不好,當一名精通處世術的人對我來說還是遙不可及的事。所以我跟她說決定去聽這堂課。我填完報名表,然後她心甘情願的幫我轉帳。我對這堂課的期許特別高了,等到11月16日星期六開課。


愉快的星期六


  11月16日星期六,早上七點,我睡到自然醒了。我剛醒過來時,想睡的念頭還是迎繞於心,所以再來睡一會兒。再醒過來時,時間已經是七點半了,我趕快起床就匆匆忙忙地去洗髮和刷牙,然後稍微收拾一下東西。我趕緊出門了,就去找腳踏車。找到腳踏車之後,我從學府里宿舍騎腳踏車到大安捷運站。大安捷運站離我住的地方沒那麼遠,只要騎大概15到20分鐘就到!初至大安站時,我的肚子餓扁了,滿腦子都是美味佳餚。幸好,附近有7-11,我一眼看到就跑過去那邊買鮭魚飯糰和麥茶飲料。把它們當早餐吃完之後,我在大安站四號出口等到林小姐抵達大安站。8時35分,林小姐來了,她帶我去尋找上課的地點。可是因為林小姐是路癡,所以我一邊看著谷歌地圖一邊幫她找地點。我們兩個人第一次訪問的地點入口有五色繽紛的樓梯。我們慢慢上樓,走到三樓。原來聽演講的地方在三樓。慢慢走進去之後,有一位小姐迎接我們,就說我們要簽名。

  簽完名之後,我們正要開始聽演講,第一個課程內容是「停看聽溝通模式&2-3-1-2共識法則」,由周老師進行演講。周老師是公外系畢業的
老師提到「活出愛‧學出幸福」的三要訣,原來幸福這種感情也需要學習。
三個要訣是指「加分」(不是考試喔)、「止血」(跟醫療無關)、「連結」:
1、加分:用行動來表示,為關係存入愛,比如說,



這張圖讓我聯想到以前學過的腦科學,左腦主管的








溝通SOP?
在這一堂課



什麼是溝通的鏡像法則?
第一個關鍵是「目光」!
溝通時,要用目光來進行交流喔。
通常,在包括中日台韓的亞洲,人們相逢時,不太會用目光注視對方的臉孔,這樣的習慣在西方算是沒禮貌的毛病。


老師一看到我就以為照片上的男生是我,因為她說我長得很像他呵呵


小時候,我曾對人際關係毫無信心,簡直是


  這一位老師很特別,因為從小就很愛背東西。我在他旁邊聽他朗誦幾首古代詩舊大為震驚。因為人家已是63歲,尚記得國中高中背過的漢詩,跟他比起來,我只是微不足道的菜鳥而已(因為我除了大學以外,從來沒有接受過台灣的教育課程)。他的中文無比優秀,因為包括中文系學生的很多年輕人自從高中畢業以後,就忘了國高中背過的東西。



這位老師強調:所謂的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